文化中的人格與生命考掘:"新文化苦旅"讀後感這本書共有七百多頁全書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重新有系統地表述了作者從災難時期一步步尋覓出來的中華濾桶文化史這是他心中的中華文化史;第二部份則精選了原來《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裡的著名篇章並對每一篇進行了改寫。對高中師生而言是一本頗合適的文學補建築設計充閱讀不僅各篇內容可以作為課內所學的加深加廣余秋雨式的抒情修辭更可成為學子們的作文範本難怪中山女中及成功高中都將此書列為新生入學閱讀書單我也打算房地產挑選部分篇章讓我的學生精讀整本書當然具有強烈的余式風格論述的方式極具渲染力與共鳴性部分內容相當主觀略有爭議性但是大體上來說瑕不掩瑜我特別喜愛書中房屋貸款論述墨子、屈原、陶淵明及唐代詩人與宋代文化的幾個主題:一道行走於中原大地的黑色身影貫徹了其摩頂放踵的任俠精神--那是墨子的黑色哲學;中國史上第一個21世紀房屋仲介以個體形象出現的偉大詩人以其強大又脆弱的自我低吟讓人們低頭思考自己的生命--那是被迫流浪的屈原;作為安然自立的文化人格代表在世俗的關注之外堅持一種酒店兼職安靜的哲學--那是寂寞的隱者陶淵明唐詩清醇、高邁的大美來自於傳遞驚訝與天真的詩人李白來自於創建了完整的"同情語法"並融合了苦與美的杜甫還有兼具精緻設酒店兼職計與貴族氣息的恬淡詩人王維以及白居易、劉禹錫、李商隱等人共同築起了美的里程碑由屈辱與失敗交織而成如亂麻般的宋朝卻擁有令人驕傲的文明生態文化氣氛的面膜形成與文官政治的實施因而締造了文學與哲學的高度與深度這是本需要細細咀嚼的書看到入迷處或掩卷嘆息或點頭稱是亦或拍案叫絕之前我一直推薦學生看的"土地買賣找一個解釋"相較之下便顯得淺了些此書當然有其侷限性也因為作者的強烈風格致使部分觀點見仁見智但喜歡文史的人不妨一讀翻騰於古今文化的大浪之中必有面膜所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13ditb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