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五)外祖母笑著對母親說:「翠兒呀!恭喜妳囉!妳爹已經答應了何家的這門親事了,妳就等著當新娘子吧!」母親依然怔怔地望著外祖母不說話,外祖母看母親那付模樣,她伸手抓著母親的肩膀搖撼著母親問道:「怎麼啦!翠兒,妳不高興呀?」母親只是喃喃地說:「我沒有不高興。」「那妳是高興囉!」母親依舊是喃喃地說:「我也沒有說高興呀!」外祖母訝異了:「怎麼啦!翠兒,妳是怎麼啦?妳是中了邪了?」母親只是說:「我沒有中邪。」租辦公室外祖母急了:「那妳總要表示個態度呀!」母親似是回過神來說道:「姆媽,您要我表示什麼態度呀?您們已決定要把我嫁給一位我完全不認識的人,我能說什麼呢?」外祖母釋然道:「原來妳為的是這個呀!我還以為妳怎麼了。兒女的婚姻不都是這樣子的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跟妳爹也是這樣子結婚的。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呀!」母親道:「我知道,我只是沒感覺嘛!」外祖母沒奈何道:「好吧!好吧!妳沒感覺就去沒感覺吧!反正妳就等著當新娘子吧!結婚現在只等對方把日子敲定,我們就會把妳送過門。」母親只是「哦」了一聲再也不知要說什麼。很快的,「李家的才女要出嫁了」這件事就在鄉里傳開了,他們也不知從哪兒得到的消息,都知道母親是要嫁到城裡的大戶人家,他們有的羨幕,有的忌妒,有的高興。母親的閨中手帕交紛紛前來向母親道賀,母親只好禮貌性的謝謝她們。至於她們向母親打探男方究竟是何許人也,母親卻是難以回答。事實上母親除了只知道對方是「事親至孝;大學生」之外,其他的事九份民宿是真的不知道。不過,那些姑娘聽到男方是「大學生」就已經張大了嘴合不攏。那個年代,有幾人能唸到大學呀!能讀大學的,除了家裡要有錢能供養他外,他本身也要有能力上得了大學才行呀!母親看那些手帕交又是吃驚又是羨慕的模樣,她那顆虛榮的心使得她喜不自勝呢。很快地,劉媒婆三度登門,她帶來男方口頭的訊息,她對外祖父及外祖母以半決定半詢問的語氣說道:「男方想把婚期訂在下個月初×,不知李先生,李太太意下如何?」外祖父與外祖母吃結婚西裝驚地互望一眼,外祖父對劉媒婆問道:「怎麼那麼快?只剩不到二十天,我們哪來得及準備呀!」劉媒婆笑著說:「男方說那一天是宜嫁娶的黃道吉日,所以想在這一天辦喜事。男方也說時間是趕了一點,他們也想到你們可能會擔心來不及準備,所以要我轉告你們,所有婚禮的大小事情都由他們準備,包括新娘子回門擺筵席請客。你們只要準備新娘子的隨身物品就好了。」外祖父有點不高興道:「這是什麼話!我是嫁女兒,不是賣女兒。雖然我們家世不比他們大西裝外套,但在鄂城縣也算是中上之家。如果我們嫁女兒的事情完全由他們包辦,我們李家的臉要往哪而擺呀?劉太太,妳去告訴他們,他們訂的婚期我們可以配合,可是我們這邊該準備的嫁妝及新娘子的回門酒,我們可以打理,不勞他們費心。他們只管準備他們該準備的,婚禮那一天他們就派人來迎娶我們家女兒吧!」劉媒婆被外祖父搶了一頓白,只得訕訕地笑了一笑道:「是!是!是!李先生說得對,我這就去把李先生的意思轉告對方。不過,我想這也男方的一片好借貸意,他們絕無看輕你們的意思,還請李先生不要誤會及生氣。」外祖母見場面有一點尷尬,趕忙打圓場說道:「劉太太,我們並不是在生氣,如果真的生氣,我們大可取消這門婚事。妳要知道,翠兒是我們的獨生女,也是我們的心肝寶貝。現在她要出嫁了,那可是我們李家的大事。所以,外子說得對,我們萬萬沒有道理把我們女方該準備的事情交給他們打理。妳回去後要婉轉的對他們說明我們的立場,同時也代我們謝謝他們的好意。以後大家變成親家了,犯不著膠原蛋白為這點小事鬧得不歡。」劉太太聽外祖母這樣一說,趕忙道:「李先生,李太太,真不好意思,這應該怪我這張嘴不會說話,該打,該打,」劉媒婆說著就在自己的面頰上輕輕地的打了二下,然後繼續說道:「事情是這樣的,我這次回去把你們允婚的事轉告給何老太太,何老太太當然很高興,因為,如果二少爺也訂了親,她的心事也全了了,所以她迫不及待地想為二少爺早日完婚,但又怕你們會以時間太趕而將婚期延後,所以才說婚禮大小事全由他們包辦。何老租屋網太太說這句話的時候,態度真的很誠懇,她絕沒有半點看輕你們的意思,她甚至還說,你們這邊的所有費用由他們暗地裡負責,面子依然是你們的。我指天發誓,我說這話絕無半點虛言。」外祖父聽完劉媒婆的解釋,面色這才緩和過來,他說:「我明白了,劉太太,麻煩妳去告訴親家母,她的好意我們心領了,我們女方該做的事我們會風風光光地把它做好,絕不會辱沒他們何家。」劉媒婆立刻道:「是,是,李先生,我一定把你的話帶到。不知你還有什麼吩咐嗎烤肉?」外祖父說:「我沒問題了。」然後他轉頭問外祖母:「妳有什麼要說的嗎?」外祖母想了一想搖頭道:「我也沒問題了。」劉媒婆道:「既然你們都沒問題,我這就回去把你們的意思告訴何老太太。在大婚之前,我會常常過來,一來是告訴你們男方準備婚禮的進度,二來如果你們臨時想起什麼的話,我也可幫你們轉告男方。」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13ditb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